谈谈影响股市的因素(2)
谈谈影响股市的因素(2)(2010-04-30 11:30:46)
分类:默认分类
很多时候,新股民朋友对大盘指数的一些表现无法理解,类似:去年经济环境很差,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度倒退,股市却走出一个大幅度上升的行情,到了今年,经济似乎表现不错,企业的业绩大幅度增长,为什么大盘反而不涨?其实这也是与影响股市指数的诸多内在因素有关。我借用初级数学的直线方程试着看能否说清楚。
直线的斜截式方程:y=ax+b。其中y是竖轴,x是横轴,a是斜率,b是直线在y轴上的截距。因为我不会在电脑上画图,希望朋友们在纸上画一画,忘记这个方程的朋友,也可以在网上查一下斜截式直线方程的图形是什么样。
如果借用这个公式说股市的话。其中y代表股市的价值中枢,x代表时间,a代表上市公司业绩的平均增长速度,b代表统计初始的上市公司平均业绩。如果我把这个公式稍微改动一下,增加一个c,那么就变成:Y=ax+b+c。其中Y代表股市的实际指数,a和x意思不变,c代表了股市的估值水平。可见,股市的价值中枢是受三个因素影响。1,时间,2,上市公司平均的增长速度,3,统计开始的上市公司业绩。而股市的实际指数除了受上述三个因素影响外还受第四个因素影响:4市场现阶段的估值水平。如果用y=ax+b画出的图线是大盘的价值中枢线的话,那么Y=ax+b+c就是围绕价值线波动的指数。
显然,大盘的点位除了受企业增长速度等因素影响以外,股市某个阶段的估值水平也是对大盘指数有很大影响的。
我重点谈谈市场的估值问题。说白了,估值是受流入股市的资金量决定的,也可以说大盘的供求关系决定市场估值,它大概受以下因素影响,1,货币政策是否宽松,重点要关注M1的增长率。2,市场对未来整体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期(他可以吸引价值投资者的资金)。3,市场对投机性炒作的预期(可以吸引投机性资金)。4,整个股市流通盘的变化。一个股票市场在某一段期间的估值水平,大概是受上述四种情况影响的。他是变化的。
如果说股市中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是增长还是减退,决定了大盘价值中枢线的方向是向上还是向下的话,那么决定这条线位置的因素就是——估值,或者说股市的供求关系。
再引申一下就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超级大牛市一定是上述多个因素的叠加,超级大熊市也是上述多个因素的叠加。如果上述因素不同步,它们之间相互作用于大盘的最终结果就非常复杂和不容易判断,其典型现象就是震荡。如果其中的某个因素特别强烈的话,就可以最终影响指数的高低。
[此博文已经被作者于 2010-04-30 11:37:12 编辑过] 阅读(11196) | 评论(72) | 分享
前一篇:谈谈影响股票价格的因素(1)
后一篇:如何摆正我们的位置
发表评论评论
东财网友
(第1楼)在上述4点里,第一和第二点的资金流向往往是坚决和明确的,而第三项虽然资金量可能最大,但由于它们的方向是不坚定和不明确的,属于跟风投机,它们很难形成决定股市长期趋势的因素,只是助长助跌,但是它们的大量流入也可以提高股市的整体水位。而第四条,由于制度的变化,它们的绝对数在增长,这一条在股市特别火爆的时候作用不明显,但在股市低迷的时候,他的抽血现象就非常的明显
(2010-04-30 11:46:41 IP:A12341234)
东财网友
(第2楼)ZG对于货币政策好象看得比较重要,这是不是基于您以往的经验。但我总觉得对于股票长期的估值和价格影响应该是最小的!
(2010-04-30 11:54:22 IP:116.16.232.*)
东财网友
(第3楼)这里我还要重点强调一下-----无论对于股市也好,对于股票也好。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价值只受它的业绩和发展速度影响,价值为本,成长为道。市场因素可以不考虑。因为市场因素不会影响股票的价值。如果你买入的目的是为了卖,那么你就一定要在研究价值的同时还要研究市场因素,因为——市场因素会影响到它的价格。请大家一定要理解其中的区别与含义。
(2010-04-30 11:54:27 IP:A12341234)
东财网友
(第4楼)比就是说,如果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买入股票是基于股票的价值,那么他要考虑的因素就最少。如果他对于股票的估值不是偏离的太多,那么他成功的概率就比较大。ZG想表达的是不是这样的意思!
(2010-04-30 11:58:23 IP:116.16.232.*)
东财网友
(第5楼)当我们连什么是投资,什么是投机都搞不清楚的时候,我们就不可能清楚自己究竟是什么,自然也就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当我们在股市中真实的位置和我们心目中以为自己的位置出现错位时,我们用一些耳熟能详的价值投资名言往我们身上套的时候,就会发现好像并不是那么回事。为此,我们有必要再明确一下投资和投机的定义。
投资——买入的初始目的是为了持有。
投机——买入的初始目的是为了卖。
尽管很多朋友不同意这个定义,但我依然认为他的表述是最精辟的,也是区分投资和投机的试金石。希望我们先用这个定义对照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以后,再找寻适合自己的策略。
(2010-04-30 12:10:10 IP:A12341234)博主回复:
即使都是基于价值低估买入,投资和投机的人看问题的角度,侧重点,也有很大区别。因为投资是长期持有,就更加注重长期的确定性。而基于低估投机的人持有是等待高估,他们更相信:只要低估一般来说短期一年就会被发现,就会高估,我就卖了。他们可能就不太在意这个企业长期的确定性。而一旦这个股票不能在预期的短期高估,或者由于不知道多高才算高估(如果买入低估还有个相对标准的话,高估就没个标准了),错过卖出机会没有卖出,持股时间一久,长期持有所必需的——长期确定性就出现问题。(2010-04-30 13:21:59)
东财网友
(第6楼)
(2010-04-30 12:27:12 IP:业余小股民)
东财网友
(第7楼)投资——买入的初始目的是为了持有。
投机——买入的初始目的是为了卖。
精辟!
祝贺西玛和博里朋友“五。一”快乐。
(2010-04-30 12:38:35 IP:化繁就简)
东财网友
(第8楼)投资——买入的初始目的是为了持有。
投机——买入的初始目的是为了卖。
精辟!
祝贺猪哥和博里朋友“五。一”快乐。
(2010-04-30 12:39:09 IP:化繁就简)博主回复:
谢谢,祝你五一快乐(2010-04-30 12:56:54)
东财网友
(第9楼)很多朋友会这样说,虽然我买入的理由是为了卖,但我和那帮投机的人不一样。我是经过研究的,我买入是因为这个股票低估。历史证明低估的股票一定会高估,我等到别人都发现它的价值时,它就会变的高估,那时候我卖出就赚了。呵呵,这是目前比较典型的投机心态的一种表现。
(2010-04-30 12:44:25 IP:A12341234)博主回复:
由于买入的目的是为了卖,因此在买入的时候往往会不自觉地特别看重某些东西和忽略某些东西(比如现金分红率,长期确定性),如果说研究低估的时候还有个相对标准的话,那么在面临卖出的时候,就会完全失去标准,高估了还想高,最后往往会追求历史上曾经有过的最高估。随着时间的流失,如果买入的又是周期性行业,又是估值变动比较大的股票。那么这笔投资就有可能失败。(2010-04-30 13:29:13)
东财网友
(第10楼)猪哥,打开新浪首页,点击视频,然后在搜索一栏里填入高善文,就能看到高善文这几天的专访视屏鸟。
(2010-04-30 12:48:48 IP:59.50.211.*)博主回复:
谢谢(2010-04-30 12:57:04)
东财网友
(第11楼)我总觉得阿呆哥就是在投机,尽管阿呆哥给说他是在投资,投机也没有什么不好,反正能赚钱就行,可我怎么老觉得阿呆哥在偷换概念捏?呵呵呵
(2010-04-30 12:52:01 IP:59.50.211.*)博主回复:
投机,其实就是抓机会,没什么不好。我们是人为的分出好坏。抽新股是投资还是投机?只要一上市就抛出,基本是稳赚不赔,可你不能因为稳赚,就说这是投资。我自己一直觉得抽新股就是投机。(2010-04-30 13:00:45)
东财网友
(第12楼)我要出门了,祝大家五一快乐!我可能比较长时间不来这里。希望大家投资顺利!
(2010-04-30 12:58:02 IP:A12341234)
东财网友
(第13楼)如果说买入就是为了卖出,那么投资的买入和投机的买入是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但是,它们还是有一点点的区别,投机的买入的风险比较大,投资的买入风险相对小点。所以,依我看,投机就是胆子大的人想干的事,投资就是胆子小的人想干的事,究竟投资赚的钱多还是投机赚的钱多?如果拿每年收益率来看,索罗斯的年收益率就远远高于巴菲特,可是我还是愿意回归投资,为什么捏?身体受不了长期不间断的折腾。投机重要还是身体重要,这就是最终我还是选择了投资的原因。
(2010-04-30 13:03:10 IP:59.50.211.*)
东财网友
(第14楼)
猪哥怎么把绝招都亮出来了
这个是秘密啊
(2010-04-30 13:22:04 IP:111.120.193.*)
东财网友
(第15楼)小型5 3 0啊((((
4月份是偷鸡不成反被狗咬。
(2010-04-30 14:07:16 IP:菜鸟阿呆)
东财网友
(第16楼)本来阿呆哥目标早已经达到了,可咱们阿呆哥还想再做赚点,我以前也常有这样的思维方式,结果也是被狗咬鸟。不过阿呆哥扔飞镖的运气实在不错。
(2010-04-30 14:11:40 IP:59.50.211.*)
东财网友
(第17楼)打字错了,重发一次。
本来阿呆哥的赚钱目标早已经达到了,可咱们阿呆哥还想多赚点,我以前也常有这样的思维方式,结果也是被狗咬鸟。不过阿呆哥扔飞镖的运气实在不错。
(2010-04-30 14:13:20 IP:59.50.211.*)
东财网友
(第18楼)当大脑遇到金钱,胜利的往往是金钱,前面好像说过,蛤蛤
(2010-04-30 14:16:51 IP:菜鸟阿呆)
东财网友
(第19楼)我觉得还有一条很重要,供猪哥参考。
大盘是一个综合指数,就像cpi一样,和它的编制方法也有很大关系。例如我们统计局每年公布cpi指数,涨幅不大,可是大家感觉物价涨得很厉害,是因为房价没有计算进去。有时候cpi很高,可是大家发现物价上涨不大,因为主要是粮油涨价,而我国cpi中,粮油权重太大,超过了人们实际生活中的支出比重。大盘指数也一样,大多数指数是选取样本编制的,交易所会定期剔除部分样本股,新增部分样本股。更荒唐的还有在股市下跌的时候,把新股首日涨幅也计算进去,给指数充水,掩盖股市下跌的客观事实。
经常听到一些低级的股评家或者投资分析师蛊惑人们入市时说“股市长期来看一定是涨的,你看沪深指数从当年的100点涨到现在的几千点,美国指数也是一百多年来一直涨”。懂行的听了这话就会偷笑,股票和指数是有很大区别的,长期看,指数一定是上涨的,因为大多数指数是选取上市公司中优秀的或成长的股票为样本编制的(虽然上海综合指数不是,可是上海综合指数是全体上市公司,样本是不断增加的),不涨的股票会被剔除出样本。可看看全球股市,有几个公司经过上百年几十年之后,仍然能够继续盈利的?这就像我们说,人类社会几千年来一直是进步的,可不能这样就认为人能活几千年,而且一直进步。
——老树——
(2010-04-30 14:48:15 IP:121.32.150.*)
东财网友
(第20楼)所以,我们在分析市场走势的时候,既要用综合法,对市场总体走势有个分析,也要用分析法,对市场进行解剖麻雀式分析。猪哥谈的政策、资金供求、流通市值、市场预期等,是一个比较综合的分析,相当于把大盘当成一只股票分析。如果我们解剖大盘这只麻雀,看看它里面的东西,可以更好的辅助我们把握市场整体走势。例如,要分析大盘走势,就看大盘主要有哪些“成分构成”,一看市值,我们就发现,金融占了最大的比重,而金融里面银行股市值比重最高,其次是石化联通,如果全流通,那么中石油就上来了。判断大盘方向,关键就是判断银行股方向。可以说,银行涨,大盘涨,银行跌,大盘跌。
但如果看各分类指数,涨幅差别就大了,沪深300从最低点到现在只反弹了不到50%,而中小板反弹了近120%。医药指数不但涨了270%,还创出了历史新高。反弹一年多来,大盘没怎么涨的整体状况下,却是冷热不均。如果我们是投资股票,那么,大盘趋势使我们行动的指南针的话,行业的挖掘和个股的发现才是我们寻找金库的藏宝图。
(2010-04-30 15:13:39 IP:121.32.150.*)
东财网友
(第21楼)五一快乐!!猪哥哥!
(2010-04-30 15:23:22 IP:潍柴动力太钢不锈)
东财网友
(第22楼)呵呵,能留在这里讨论问题的都是分析问题比较冷静客观的。
在此顺便祝各位五一快乐@-@
(2010-04-30 15:50:04 IP:121.32.150.*)
东财网友
(第23楼)
抄段书儿
我认为今天就是一个阶段性的低点,接下来的行情,我定义为一个绩优股行情,蓝筹变为主力,由于其在指数中的权重,因此指数突破去年的高点是很容易的,但由于市场整体资金的问题,再向上空间也不大。
大环境上,美股不断在创新高,经济数据非常之好,就业转好,房屋也不再下滑;但大趋势向好
国内高举打地产的大旗估计是不会松懈了,这关系到下一届政 府的政 治 命 运问题;然而资金要出来必然是要找地方的,前一段喝令央企退出后,股市就开始腾挪位置了,既然市场整体估值并不高甚至还有低估(沪深300动态市盈率在15倍左右),资本有什么理由视而不见呢;
期指根本就不是个问题,做空死起来会非常难看,我不相信哪个大资金敢去做空估值,天朝政 府房市控制的很不怎么样,对股市的控制还真有两把刷子,拭目以待吧
仓位:60%
(2010-04-30 16:55:46 IP:菜鸟阿呆)
东财网友
(第24楼)很赞同猪哥的这些认识观点,自己以前在搜狐博客里专门总结过影响股价的几个因素,不谦虚的说猪哥这四个情况自己都有分析到,有机会再拿出来和大家讨论吧。
上面有朋友问猪哥似乎把资金的供给看的太重,我来试着理解一下:如果认同猪哥对投资和投机的定义,那么可能大多数人都是投机者,包括很多自认是在价值投资的人。对资金供给真正不太敏感的应该是那些股权投资者,但这个市场里有多少人是在股权投资?很少很少,不信我们可以问问自己。而其,我对于自己能找出可以长期持有公司的这种能力表示怀疑,这是其一;其二,你如果是股权投资那你对价格应该是非常挑剔的。所以,我觉得能做到所谓的价值投机就很不错了,既然在价值投机那么资金的供给就自然显得很重要。
猪哥,对于写博客,如没时间不写也罢。但还是希望猪哥有点时间就上来和大家聊聊。---清水湾
(2010-04-30 17:15:08 IP:59.50.17.*)
东财网友
(第25楼)清水湾说得非常不错!这几年来投资股票一直有一个矛盾的心理(在07年4000多点进入),一直对股票的价格很不满意,所以只是小打小闹,包括在1700点进入的时候也只是半仓。呵呵,一直自认为自己是标准的投机者,这样看来自己更象是价值投资者。
(2010-04-30 18:06:17 IP:116.16.232.*)
东财网友
(第26楼)向猪哥哥问过好,谢谢猪哥哥,我心情好多了。祝猪哥哥和博客里的各位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们五一快乐!大家都能在五一里,吃好喝好玩好!(*^__^*) 嘻嘻……
——春暖花开
(2010-04-30 18:31:47 IP:113.106.102.*)
东财网友
(第27楼)五一快乐!!
(2010-04-30 21:24:56 IP:业余小股民)
东财网友
(第28楼)祝祝哥哥和大家五一节快乐!假日开心!
(2010-04-30 23:55:55 IP:好好学习ttxs)
东财网友
(第29楼)啊呆,你认识无锡放贷的朋友吗?我有项目要融资,能否介绍一下。
(2010-05-01 15:42:38 IP:60.217.232.*)
东财网友
(第30楼)现在有些是有投资价值,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还是不够便宜,预期不好,银行股难有表现,除非再次跌他个六亲不认,彻底低估,希望能如此,这样我还能多买点!期望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2010-05-02 13:24:06 IP:看到价值)
东财网友
(第31楼)我个人觉得,现在有可能影响银行股业绩的可能就是因为地产新政导致部分地产公司倒闭而造成的银行坏账,希望这个早日出现吧。这样我买银行还能放心些,不出现实在是不放心到底会怎么样。
(2010-05-02 13:25:48 IP:看到价值)
东财网友
(第32楼)资产价格泡沫对于银行的影响是巨大的,但是并非只对银行有影响,对于所有的上市公司都是有不同的影响的。所以一但泡沫破裂,那么对于上市公司的估值是不是应该重估呢?
(2010-05-02 13:38:03 IP:59.35.140.*)
东财网友
(第33楼)等泡沫挤的差不多的时候就知道了
(2010-05-02 14:13:38 IP:看到价值)
东财网友
(第34楼)我们跟猪哥一起等吧。
(2010-05-02 16:29:43 IP:59.50.199.*)
东财网友
(第35楼)美国法院控告高盛,巴菲特力挺高盛,如果高盛被判有罪,那么巴菲特的人品是不是有问题捏?
(2010-05-02 21:56:14 IP:59.50.201.*)
东财网友
(第36楼)猪哥是不是参加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去啦,呵呵。我看到一个照片是中国和新加坡股东合影,有一个人有点像。
(2010-05-03 21:00:57 IP:116.234.2.*)
东财网友
(第37楼)今年适当收紧流动性是预期中的事儿,比如提高准备金率、加息等等
不然,全世界发这么多钱,这么低的利率,不发生猛烈通胀才怪,如果那时再来收紧流动性就晚了
按巴氏在股东会上的看法,这几年拿着资源股和银行股问题不大,说不定会有惊喜呢!
(2010-05-03 21:24:30 IP:指间笑谈)
东财网友
(第38楼)老巴手里拿着资源股和银行股,当然他是不会说自己的股票不是。老巴表面上看上去忠厚老实,但是作为一个商人来说,这只是表象而已。在投资领域,老巴可算得上是披着羊皮的狼。
(2010-05-03 22:33:50 IP:59.50.197.*)
东财网友
(第39楼)如果股市再继续大跌不止,我想是猪哥该出山来说股票的时候鸟。我们都期待着猪哥重新出山。领导我们冲锋陷阵。呵呵呵。
(2010-05-03 22:36:47 IP:59.50.197.*)
东财网友
(第40楼)老巴可算得上是披着羊皮的狼
(2010-05-04 09:14:10 IP:忽尔黑悠)
东财网友
(第41楼)现在申购是500股整数倍还是1000股整数倍?
(2010-05-04 10:03:14 IP:113.106.102.*)
东财网友
(第42楼)好久没来,差点找不到来的路,哈哈
朋友们好
(2010-05-04 10:10:19 IP:第三方建设者)
东财网友
(第43楼)
在国民技术的帮助下,总算市值超越了2010年开盘市值0.2%,来之不易啊,和这里高手比起来不值一提,和价值投资原教旨主义者比起来还是有点领先啦。也领先大盘400多点
(2010-05-04 11:51:42 IP:111.120.202.*)
东财网友
(第44楼)第39楼)如果股市再继续大跌不止,我想是猪哥该出山来说股票的时候鸟。我们都期待着猪哥重新出山。领导我们冲锋陷阵。呵呵呵。
(2010-05-03 22:36:47 IP:59.50.197.*)
千万不要吹捧啊,把这里又变成一个星宿派,就连个说话的地都没有啦
(2010-05-04 12:06:28 IP:111.120.202.*)
东财网友
(第45楼)现在申购是500股整数倍还是1000股整数倍?
=======都对。你信不?
(2010-05-04 12:43:49 IP:119.41.227.*)
东财网友
(第46楼)深圳是500股整数倍,上海是1000股整数倍。
(2010-05-04 12:50:38 IP:117.33.239.*)
东财网友
(第47楼)谢谢
(2010-05-04 14:37:26 IP:113.106.102.*)
东财网友
(第48楼)
(2010-05-05 20:58:25 IP:111.120.203.*)
东财网友
(第49楼)看望猪哥哥。今天的海普瑞,没有卖。
(2010-05-06 16:40:28 IP:seeu2000)
东财网友
(第50楼)第三方兄好!
(2010-05-06 17:51:40 IP:222.210.183.*)
页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您的发言信息按有关规定都会存档,您须为所发表言论的后果负责,请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点此举报】
为了更好地给网友提供一个合法、有序的交流平台,禁止在东方财富网博客、股吧中招收会员。举报电话:021-54509984
昵称:福禄壽禧 匿名评论 退出
注意:评论内容不得超过1000个字符!
请阅读我们的《服务条款》
发言用户同意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并对其发言内容负责。任何用户在此发表的内容,均表明该用户主动将该发言信息的著作财产权无偿独家转让给东方财富网所有,并授权东方财富网自行维护权利。